咽部乳头状瘤

2008-12-24 18:23:29 来源:

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 乳头状瘤为咽部较常见的良性肿瘤,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,系皮肤或粘膜上皮及其下结缔组织向表面呈乳头状突起所形成。乳头呈圆形或椭圆形上皮团块,中心有疏松而富有脉管的结缔组织。多为扁平细胞型乳头状瘤。

    【诊断】

    根据肿瘤的部位与特殊外观,诊断不难,确诊需经病理检查。

    【治疗措施】

    治疗以手术为主,根据病情,在表面麻醉下切除、钳除、剪除或用激光、电灼、冷冻去除。位于喉咽部者可在间接喉镜或直接喉镜下切除。本病预后良好,但可复发,尤其是多发性或伴有喉乳头状瘤者更应注意。

    【临床表现】

    多数病人无自觉症状,或在咽部检查时发现,少数可有咽干、痒、异物感等,较大者可有吞咽及呼吸不适或障碍。

    肿瘤多发生于腭弓、扁桃体、软腭缘、悬雍垂,其次见于软腭背面、下咽后壁、杓会厌襞等处。乳头状瘤外形不一,呈红色或灰白色,质较硬或软,瘤体多不大,有蒂或无蒂,单发或多发,为疣状、菜花状或颗粒状。在小儿可呈弥漫性、多发性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